十八薰

换号了

倘若别有用心(。)

我和音乐的缘分大概始于胎教音乐和一周岁时买的儿歌碟片,我和乐器的缘分明确追溯到我两岁时在表哥家第一次按下了钢琴的琴键。很好,它完美地吸引了一个孩童的全部注意力。不止因为它音色动人。彼时我在毫无章法的尝试中感到它的神奇美妙更在于它是叙心利器*。
对于音乐本身我不一定有什么超出平均水平的爱或者狂热。事实上我听歌或者听纯音乐的范围都很窄,基本不吃安利,不吃APP日推,没有契机的话基本不扩充歌单,死咬某几个歌手某几个词作某几个音乐制作公司。因为几乎每一次尝试以陌生的风格和陌生的歌声来扩充自己的歌单的结果都是它们在两天内被陆续移出常用歌单,然后我回归到熟悉的,已然是我淘选过很久的声音里去。自我发现那些旋律的那天起,它们就是我的故乡了。
再往下,说的仅仅是个人的感受,没有对任何音乐类型或者任何类型音乐的爱好者有不友好的意思……。
其实回溯起来的话我的听歌取向从一开始就很清晰了,“从此流行是路人”这种说法在我这大概是不成立的。我在发现古风歌之前也对大部分华语流行没有感觉,几乎可以说是听不下去……。主要是看不下去歌词。本能地觉得内容小气。张韶涵、SHE、飞儿乐团是例外,特别是张韶涵女士…我至今仍然怀疑我唱歌时若不有心控制就会出现的某种腔调源于小时候对她的模仿(当然也可能是我的福建口音作怪…对不起我给大家丢脸了(。)……大部分时间里,因为某种朦朦胧胧的牵引,我听的都是影视原声,而我所谓的影视原声其实基本等于我看过的电视剧的原声,我小时候看的基本都是古装剧,所以……古风歌取向预备役了(。)然后是许嵩先生古风歌(或者中国风,whatever)。提到这个名字有些微妙地难过,所以留着以后细细讲。假若有机会的话。
正式接触到大量古风歌和它的圈子是在初二。首先是看秦时剪辑的时候对所用bgm很感兴趣,其次是当时为艺术节的节目下伴奏时发现了5sing这个网站,最后是之前百度少司命的时候看到过“5sing古风音乐人少司命”的字眼。三条线走到一起,啪,恭喜您找到苦闷之外心的家园。再后来遇到了雷女士的《Young and Beautiful》,打开了殡仪馆的大门,got a stairway to heaven,在夏日香气,洛丽塔,泳池,女孩,海岸,drugs,灯光中floating。然后是泽拉小姐的《East of Eden》。其实我对Lana Del Rey和Zella Day的喜爱和赞美超过我对任何一位古风歌手、任何一首古风歌的喜爱和赞美。甚至可能超过了我对任何一位词作的喜爱和赞美。所以这里就不多说了,以后再专门写她们。
呀到点了(。)先不说了,就这样吧。……跑题了。我本来是想说我希望能够通过音乐做什么……。

*对于记得两岁时的事情这一点大可不必怀疑,我不知道小孩子开始记事一般是在什么时候,但我会记得大概是因为有照片。即便年纪小到成年人甚至可能不会把你当成一个能够正常思考的人类,当时的照片倘若在洗出后不时被翻看,拍摄前后的心理活动照样能被刻进长期记忆里。表哥在某张照片拍完之后弄坏了他的风筝;我们在水口草坪边上的一个楼梯捡落叶,表哥拿着一根枯树枝从楼梯上一级一级颤颤地走下来(他比我大一岁),我们蹲在阳台上看滚筒洗衣机如何运作——诸如此类对三岁之前的生活的零星印象都是多亏有照片才得以不消失的。扯远了。于是想顺便吹一发表哥还是很可爱的。

*对不起我得改改我说这些事时的语气……我好凶啊,并且看上去咬牙切齿自以为是,跪(。)

评论(8)
热度(2)

© 十八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