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薰

换号了

回坑盗笔一个月纪念

差点就找不到这条了x想来可以存在这里日后回想起来有个参考。

18.1.16
“竟然一个月了哈哈哈哈我回忆一下为什么突然又开始看盗笔了(。以及重启第一部分昨晚完结了…赶上最后一个月末班车。
这个契机超级神奇:当时我在b站看谭晶上《歌手》的cut,看完应该是点了下面的推荐相关看韩红的《天路》,然后,然后……看(听)到那句“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的时候,关于《藏海花》的记忆突然浮至眼前。很碎片化的、遥远的意象,雪山,湖泊,毛毡,铜铃,背影,小哥——其实这些都和《天路》没什么关系了,这首歌只是一个契机,但出现的时间点让我感觉它像是在等着我。我以前不是没有想起过盗笔,事实上我半年前就在想将来我成年那天整理起过去十八年对自己意义比较大的几部小说/漫画/动漫的时候,其中一定有一个是盗笔,哪怕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已经淡了它很久了。
(这里补一下。其实从小开始算,就是哪吒传奇(…),虹蓝,秦时,盗笔,神夏,火凤。其他对我影响不大。)

我有时会想起它,在看到别人提起的时候,或者自己看到某些地名人名的时候,或者看到风格接近的第一人称写作的时候。或者没什么契机,就自己突然想起。但是和这次感觉是不一样的,或许是因为神鹰、霞光给了我莫名的暗示,我跑去听河图的《三日静寂》,就是写小哥和他的母亲的那首歌,“你静静地送她走远/她只触碰到你犹豫的指尖”,然后突然非常地想念这个故事。简短地说,我一开始应该是奔着雪山背景里的张起灵回去的,没想到最后还是栽回到吴邪身上哈哈哈哈哈哈毕竟当初我也是最喜欢老吴(……)

为什么说契机像是在等着我呢。火凤的近来走势总体低迷,连带着我自己的劲头也有些下去了,而我是一个绝对需要一个墙头作寄托的人,这听起来挺可悲的(。)我对爬新墙毫无兴趣——不是我没有看其他东西,只是看来看去发现我latest墙头真的就是三国了,火凤算是爬三国墙的额外惊喜,本质上还是三国相关的。这之后我就真的啥也爬不动了。就是在老墙头里转来转去,秦时/楚汉,火凤/三国,欧美,然后转到盗笔。我的蹲墙头角度好像总是很冷门,不过没关系哈哈哈习惯了,养老心态转转,也不至于饿到(蹲过火凤坑的人还有可能再被饿到吗)”

其实漏了说《命局》。挺一言难尽的,这可能是这么多年下来我听到的唯一一首真正能称得上是吴邪角色歌的歌曲——但它并不是吴邪角色歌,它写的是整本书。我的想法是盗笔本身是吴邪视角的作品,所以真正体现了这部作品核心的歌反而比那些囿于“你我”之辞的歌更像吴邪中心的歌。cp绑架真的很……唉。现在听《命局》依然有当年的感动,这可能就是“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喜欢的东西会喜欢很久很久”吧2333333(。

评论
热度(3)

© 十八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