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薰

换号了

冬日印象

-吴邪/铁三角-

-

雨村的冬天给人的印象寒冷而深刻。福建的深山在冬日依旧是一片沉沉的暗绿,远望去一片森然,低矮的连绵起伏中小山脉的走势风格与正统风水龙脉有所差异。他们这里又尤其有特别之处。巨大的瀑布从古树后猝不及防地喷薄而出,倒悬在山崖边上,一年四季如长龙出谷般裹挟着雷声和云气。此时看天空是雾白的,屋檐将它遥遥隔开,细密的雨丝就从屋檐下的阴影处扑面而来。

吴邪坐在前厅的一角泡茶打发时间,烫茶具时蒸腾而上的水汽使他突然觉得有些恍惚。从窗口向远处看去能看到那边山口的一棵姿态奇异的松树,他去那头捣鼓晒咸菜的时候下意识地留心看过,找到了好几个精巧的构图角度。或许下次可以带着设备过去,他想。摄影从来都不是他的本业,但他毕竟花过好几年的时间去钻研以走进那个圈子,而建筑学的出身使他对错落有致的协调的美极为敏感。

他把心思收回眼前,又想到开春后或许可以着手新的生意。纵是在深山里做着所谓的隐居,这份心还是闲不住的。当然不是铺子里的事情,这段时间他把杭州的铺子交给王盟他们去打理了,自己只是在镇上做一点农副产品的生意权当休闲,日子久了倒也收拾得有模有样。雨村是十分养心的,在这里停留得久了,时常便觉得天地间他者都和自己无关了,人事,谜团,纷扰,命运,在某些瞬间被抛到了另一世人生中去,眼前只有青山深涧和自家新修的屋顶,爬上屋顶去,爬上那头高高探出的树枝去,在深夜里打着灯语大老远地和胖子互相控诉隔壁人家难以容忍和相处的种种名堂,或者相互配合着从榕树的枝杈上下来,抱着当天刚晾好的整筐咸菜互相调侃着回家。他在二十六岁之后究竟还是习惯了危险的刺激,甚至以摄影师和作家的身份作伪装时他跟队深入的依然是多是人迹罕至的绝境,而现在的他竟是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小村落里安逸地喝茶,在月色里上房顶去拍当真雪白如练的瀑布——刚来到此处时瀑布尤其让人移不开眼,他拍了许多,胖子和张起灵也对他的情怀予以无言支持,帮着他接递设备。然而现实和所有的故事一样,平静的背后似乎依然有东西在潜伏等待,等待潮水再一次翻涌。他一口闷下茶水,告诉自己歇歇吧,先歇着。而远处的山岚升腾舒卷着变幻。

远远地听到胖子哼着歌回来,看过去似乎手里拿着新做好的扫把和小板凳,又看了眼三人群的消息,张起灵今天晚上会从山里回来。吴邪站起身,到灶台旁整了整准备择的菜。


-Fin.



















评论(2)
热度(10)

© 十八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