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薰

换号了

走路,四段絮絮,记一下(。

家里那版《檀香刑》没有作者序和后记,所以到图书馆来看完了这两部分。
-
我此刻不想回家,不想面对重重的门和墙,或者面对一片死气。这种氛围有时是出于默契,有时是出于不悦。但都无声。母亲不在家而我和父亲又在家的时刻家中只是一片死气。同时我又不想坐在图书馆的学生中间。他们成群结队,手肘舒展地撑开,手机相机开着,一张嘴开开合合,平视前方或环视左右。为此我站在书架靠窗的一侧看完了我想看的部分。我的余光瞥见一个小女孩在白灰墙前席地而坐,像极了我们小时候在超市读书的样子。或许就是小时候的习惯使我不喜欢坐在桌前看书。我怀念小时候的某超市图书区,我们席地而坐,身体靠得极近,膝盖和心脏靠得极近,或盘起或伸直放松的腿占满了整个过道,而我们的心离得很远,因此感觉不到周围人群的存在。要打闹的小孩去玩具区谢谢——这是无言的规定。
-
回家去,做什么?记前面的部分时我正走在街上;有几句是在奶茶店记的。今天天气很好很舒适,宜买茶,看书,练字,练琴,誊写片段,煮甜笋和芥菜,做理科或英语题,闭嘴。不宜听歌,谈论,刷微博或空间,线上闲聊(事实上大部分时候都不适合线上闲聊,如果我还想保持一分微笑和和气的话)。
我现在是看书还是练字抄片段?《藏海花》和《追忆张起灵》中有几个片段是我一直想誊下来的。《追忆张起灵》没能出现在《藏海花》中还是使我感到遗憾。

“他拧动了收音机的按钮,嘈杂的对话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首有点空灵的音乐,应该是某个电影的原声。他听了听,拍拍自己的背包,那是另一个人喜欢的乐曲。
他把收音机塞入自己背包的侧沿。拉紧了背后背着的藏木骨灰盒,往雪山深处走去。
空中猎鹰飞过,它惊讶的看到这个人,是在雪峰的山脊上行走,万里雪山犹如蟒蛇一样在这个人脚下展开,随着猎鹰的升空,展现出令人震撼的荒凉。”

或者,或者我还是练琴去吧。趁着这是没有日光而云幕匀实的舒适傍晚。

-

XD。还是很愉快的。

评论
热度(5)

© 十八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