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薰

换号了

陈寿的人品史德与三国志可信度

襄阳耆旧:

为了避免“你怎么知道史书一定可信”这种无聊问题再反复出现,这里简单弄个合集。再说“史书记载就像教科书一样可以随便改”的直接叉出去。


陈寿的人品史德是个陈年公案。因为关系到三国志是否可靠,相关材料论文一大堆,这里只列一些方便查看的。


一、陈寿的黑材料


https://www.guoxue123.com/shibu/0101/00jsj/081.htm


二、为陈寿辩诬方


(清)赵翼(古人史观。非常全面,推荐看完。)


https://www.guoxue123.com/biji/qing/ees/006.htm


今人讨论


方北辰《 <三国志·诸葛亮传>札记》


https://tieba.baidu.com/p/4460550869


(前面可以pass,应变将略一节谈陈寿写书可能面临的现实难题)


三、认为黑材料为真的


(唐)刘知几


https://www.guoxue123.com/shibu/0401/02st/025.htm


今人讨论


方侍铭《曹操与“白波贼”对东汉政权的争夺》,或者《三国人物散论》中《三国志为什么不写丁冲》一节。


(这个真没在线了……要么买论文,要么下PDF看吧)


现代民间历史学家为这个问题也没少打键盘口水战。下面是个由结果推过程的经典反面案例,原po对陈寿各种诛心的推理太让人无语了。


https://www.langya.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0132




我的个人态度:


古代史官楷模的“董狐笔”典,也就是“赵盾弑君”事,我很佩服董狐秉笔直书的勇气,但也不觉得赵盾有什么可谴责,甚至觉得他很冤。他都被晋灵公谋杀数次未遂了,真动手弑君了那也是正当防卫。何况按照记载来看,他本人有没有谋划真是个问号。


但我是个没有君臣观念的现代人,古代人不会这么想。


回到陈寿的问题上来。陈寿在古代被骂史德有亏,主要理由无非是一、以篡汉的魏为正统,没有史官的正义感;二、一笔带过曹操的血腥行为,洗白司马家的血腥行为,怂逼软骨头,违背史官“不虚美不隐恶”的原则;三、因为个人恩怨,不给诸葛亮公允评价,给诸葛瞻扣黑锅;四、收钱作(写)美(软)传(文)。


现代人还要追究一二条的纯属智障键盘侠。


第三四条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历来讨论也很多。但是如果不加思考,带着“陈寿收钱写软文”这种偏见去看书,结果就是琅琊某版主那样过度解读的诛心之论。


PS:某些人别在我这里轮陈寿。十多年来各种论战我早看烦了。

评论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八薰 | Powered by LOFTER